2016年四川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点击数:2017-04-11 00:00:00

获奖名称:

小麦近缘资源发掘及种质创新与利用》


主要完成人:

刘登才、魏育明、伍碧华、兰秀锦、张连全、代寿芬、王际睿、陈国跃、江千涛、刘亚西


项目简介

针对小麦育种资源缺乏、外源基因利用效率低等突出问题,借助现代生物学研究技术,深入系统地针对重要育种目标性状,进行新基因发掘、新技术研制、新材料创制及育种利用研究。本项目发掘出一批优异种质和优良基因,为小麦遗传育种研究提供了丰富的新基因源,为构建分子育种平台提供了技术支撑;发现控制染色体数目自动加倍的主效基因,并成功用于不同物种新双二倍体材料创制,提高了外源基因转移效率;导入重要育种目标性状,培育了一批优良新品种(系),其中利用外源遗传物质育成的新品种蜀麦969被四川省遴选为主导品种,生产上兼具高产、早熟、优质、抗病等特性。发掘、导入外源基因,并培育出外源基因来源清晰的新品种(系)的系统工作,为外源基因资源开发利用提供了范例。发掘创制的材料被中国科学院、中国农业科学院等17家单位广泛利用;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14项,发表论文142篇,其中SCI收录论文89篇,论文被引用358次,在国际上产生了较大影响;与12个国家20个单位的科学家开展国际合作,成效显著,提升了国际影响力;促进了青年人才成长,培养毕业博士19名。本项目对推动国内外小麦遗传育种研究发挥了重要作用,产生了广泛重要影响。




下一篇:获奖成果复印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