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多年生饲草玉米的选育方法

点击数:2016-02-29 14:56:26

玉米研究所日前从国家知识产权局获悉,周树峰副研究员、唐祈林教授、荣廷昭院士等申请的“一种多年生饲草玉米的选育方法”国家发明专利获得授权。

远缘杂交是利用营养体杂种优势,选育新型多年生饲用作物的常用手段,但常因杂交的双亲亲缘关系较远,导致杂交当代结实率低(平均实率在5%以下),杂种后代生活力低等问题,使得生产上通过大规模远源杂交利用营养体杂种优势的可能性不大。为攻克这一难题,项目组自2008年开始,在上百个玉米远缘杂交试验基础上,发现了极少数自交系能提高杂交当代的结实率高达98.2%的现象。研究表明,二倍体玉米与四倍体多年生大刍草具高杂交结实率的表型是核基因控制的显性性状。为此,项目组发明了以高杂交结实率优良自交系作为桥梁亲本配制普通玉米杂种F1为母本,然后再与玉米远缘的四倍体多年生大刍草杂交的技术路线。通过这一新方法,使选育多年生饲草玉米具有育种周期短、操作方便、制种产量高的特点,在生产中具有较为广阔的应用前景。

利用高交配性玉米选育多年生饲草玉米

(A)高交配性玉米SAU-429组配的杂种F1,2n=2X=20,1年生,亩年产鲜草3.5t;(B)四倍体大刍草,2n=4X=40,多年生,亩年产鲜草3t;(C)高交配性玉米SAU-429组配的杂种F1与四倍体大刍草的杂种F1,2n=3X=30,多年生,亩年产鲜草6t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