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点击数:2015-11-03 10:34:28

实验室通过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的研究、学历层次提高和对外合作与交流,加强自身队伍人才的培养。

四川省教育厅每年给实验室1个研究项目,每项10万元;同时还对教育部创新团队中的10位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给予每人5万元研究经费。省科技厅每年给实验室1个研究项目,每项3-5万元。

学校实施了双支计划,对实验室的8个研究团队共65人进行了资助,共获得研究资助约300万元。8个团队是:水稻重要基因遗传改良与应用研究(李仕贵教授)、水稻基因资源与生物技术育种(李平教授)、玉米杂种优势利用的理论与实践(荣廷昭院士)、麦类基因资源与分子育种(魏育明研究员)、玉米重要农艺形状基因资源发掘与利用(潘光堂教授)、高产抗病小麦新型品种的分子设计(任正隆教授)、小麦族系统学与资源利用(周永红)和作物高产高效栽培新理论、新模式和新技术(杨文钰教授)。

四川省教育厅、科技厅、学校投入的大量人才培养和团队建设的经费,大大提高了实验室学术水平,促进了学术人才的成长。

实验室现有硕士生导师56人,博士生导师31人。招收作物学一级学科的博士和硕士、生物学一级学科的硕士研究生,涉及的专业有作物遗传育种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作物耕作与栽培学、植物资源保护与利用、药用植物学、作物保护、植物病理学、植物学、遗传学、细胞生物学等。2005-2009年共招收硕士研究生766名,博士研究生191名,博士后3名。年招收硕士研究生150余名、博士研究生约50名。

2005-2009年培养毕业博士121名,硕士生426名。有2篇博士学位论文分别获得2008、2009年“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提名奖”。张海琴博士论文《小麦族猬草属植物基因组组成及其分类地位研究》被评为2008年全国优秀博士论文提名奖;张连全博士论文《小麦异源六倍化过程及其在遗传育种中的应用》被评为2009年全国优秀博士论文提名奖。

4篇博士学位论文被评为四川省优秀博士论文。

承担硕士和博士生的20门学位和选修课程的教学任务以及20余门本科生的课程。

指导本科生1000余名完成毕业论文。

实验室28名博士研究生获得国家留学基金资助,出国(美国、加拿大、日本、澳大利亚、挪威、墨西哥等)留学1-4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