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研究方向、内容


该实验室将在我校省级重点实验室《作物生物工程实验室》已有突出工作成绩的基础上,继续发挥优势和特色,坚持加强基础研究与着力应用研究的建设思路,采用细胞工程、基因工程和分子标记与常规育种技术相结合的技术路线,建立现代作物育种技术体系,进一步发掘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作物优良基因资源,创制一批特异的新材料,培育一批高产优质多抗作物超级新品种,研究资源高效、环境友好配套技术,为我国、特别是为西南地区粮食可持续安全提供物质和技术储备。

1.作物基因资源收集保存与遗传评价

通过采集和征集等方法,收集、保存主要作物基因资源,开展分类学、生物系统学、遗传学、细胞学与分子生物学研究,进行系统遗传评价,发掘高产、优质、抗病、抗逆等重要基因资源。

2.作物基因资源遗传改良与创新

综合利用杂交、回交和群体改良等常规技术与细胞工程、基因工程、分子标记辅助选择和聚合育种技术等生物高新技术,创制水稻、小麦、玉米等主要粮食作物超级育种所需的特异新材料。

3.作物基因资源分子生物学研究

运用分子标记技术,构建高产、优质、抗病虫、抗逆等性状的遗传图谱,进行QTL定位,开展基因克隆和功能解析,进一步完善分子标记辅助育种和基因工程技术,探索作物超级新品种的分子设计。

4.作物超级新品种选育

利用发掘的特异基因资源和创制的育种优异材料,采用常规育种技术与生物高新技术结合,高效培育适应西南不同生态类型的作物超级新品种。

5.资源高效、环境友好配套技术研究

深入研究作物超级新品种的生理生态特性,探讨西南主要粮食作物种植地区生态改良的方向和技术途径,根据西南各地的气候生态条件、栽培与耕作制度特点,分生态类型研制超级品种高产、优质、高效、安全与可持续发展的标准化生产技术体系,充分发挥超级品种的生产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