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队伍及人才培养能力

点击数:2015-11-02 20:49:10

经过多年的努力和深化拓展,实验室逐步形成了一支学术造诣较深、学历较高、年龄专业结构渐趋合理、凝聚力和战斗力较强的研究队伍。现有实验室固定人员92人,其中:教授(研究员)34人,副教授(副研究员)22人;博士生导师31人,硕士生导师56人;中国工程院院士2人。实验室《西南作物特异基因发掘与利用》研究团队入选2004年教育部创新团队。

实验室招收作物学一级学科博士和硕士、生物学一级学科硕士研究生,涉及的专业有:作物遗传育种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作物耕作与栽培学、植物资源保护与利用、药用植物学、植物病理学、植物学、遗传学、细胞生物学等。2005-2009年招收硕士研究生766名,博士研究生191名。

已培养毕业博士200余名,硕士1200余名,其中:2005-2009年培养毕业博士121名,硕士生426名。有4篇博士学位论文分别获得2000、2001、2003、2004年“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2篇博士学位论文分别获得2008、2009年“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提名奖” 。研究生作为主研或参加研究的科技成果先后获部省以上科技奖励30余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4项。毕业研究生作为学科带头人和主要骨干组成的科研团队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与创新团队发展计划”。毕业的博士、硕士研究生有5人已被美国、加拿大、挪威等国家著名大学聘为知名教授、或被国家农部和著名公司聘为高级研究员,多人在发达国家作博士后或工作,有3人入选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2人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