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麦抗条锈病基因Yr15的图位克隆取得重要进展

点击数:2018-10-08 15:48:33

小麦条锈病严重威胁小麦生产。Yr15是一个广谱且完全抗小麦条锈病基因。该基因已持续抗病近30年,对全球超过2000个条锈菌生理小种均表现抗性,具有重要的抗病育种利用价值。

通过多家单位协作,历时近20年,以传统图位克隆方法表明YR15是一个新的小麦串联激酶结构域蛋白(WTK1)。类似的基因结构仅见报道于大麦RPG1Un8基因利用EMS突变体和转基因验证,证明WKT1即为Yr15。进一步对该基因的可变剪切类型、表达水平、亚细胞定位以及单倍型进行研究,并开发KASP标记用于该基因的辅助选择;利用组织化学对该基因介导的过敏反应机理作了初步解析。同时对WTK1基因的同源基因进行了分析,发现非功能型wtk1基因存在于普通小麦。从10个已知植物基因组中共鉴定到92个基因具有该结构域蛋白,为研究串联激酶基因家族的进化提供了线索。

该项研究成果以题为“Cloning of the wheatYr15resistance gene sheds light on the plant tandem kinase-pseudokinase family”于2018年10月3日发表在Nature Communications(2018 IF=12.353)上,小麦研究所黄林助理研究员为该论文共同第一作者。该研究由以色列海法大学进化研究所Tzion Fahima教授实验室主导。四川农业大学为合作署名单位。

论文链接:http://www.nature.com/articles/s41467-018-0613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