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实验室的目的、意义

点击数:2015-11-03 10:47:43

1. 建设《西南作物基因资源与遗传改良实验室》,在西南地区具有特殊的重要作用

西南地区地域辽阔,人口众多,以农为主,农业在西南各省经济中具有突出的地位和作用,发展该区农业急需大量高级农业技术专门人才。该地区交通闭塞,地形多样,地貌复杂,立体气候明显,形成了丰富的作物特异基因资源,开发利用潜力巨大;本区气候、土壤等生态条件差异较大,栽培耕作制度多种多样,生产、经济条件也各不相同,属于典型的立体农业,必须根据当地生产实际,因地制宜利用本地区作物特异基因资源,选育适应不同生态类型的作物超级新品种,才有利于提高农业生产水平,促进区域经济发展。该地区民族众多,交通不便,经济发展滞后,人才引进困难,立足培养本地留得住、用得上的高级专门人才显得尤为迫切,而教育资源的充实、人才培养平台的建设是人才培养的基础和关键。因此,建设《西南作物基因资源与遗传改良实验室》,使之成为我国西南地区作物遗传育种研究中心和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基地,具有特殊重要的作用

2. 建设《西南作物基因资源与遗传改良实验室》,将极大促进西南地区作物遗传育种科学研究的发展

知识和技术创新是学科发展的源泉,是学科创新的重要突破口,高水平的实验室建设是学科研究进入当代国际科学前沿的重要基础条件。

作物种质和特异基因资源的争夺和发掘已成为国际竞争的焦点,但目前我国在作物基因资源的精细鉴定评价、新基因发掘速度、重大突破性新材料创制、资源利用类型多样化等方面尚存在较大差距,急需提升评价、鉴定、改良、创新等技术。

现代作物遗传育种科学发展的总趋势是生物高新技术与常规遗传改良技术紧密结合,分子育种技术已成为当代提高作物育种效率的重要手段,优质、高产、专用、抗逆、资源高效和环境友好型作物超级新品种的培育已成为发展的首要目标。因此,《西南作物基因资源与遗传改良实验室》的建设将有助于进一步发挥我校现有优势和特色,构建参与国际种质创新竞争的共性技术平台,促进常规遗传改良技术与生物高新技术的结合,进一步提升作物特异基因资源研究及作物超级新品种选育的技术水平,极大地促进西南地区作物遗传育种科学研究的发展,提升学科的研究水平。

3.建设《西南作物基因资源与遗传改良实验室》,将进一步推动我国西南地区作物遗传育种高级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

实验室既是科学研究的平台,又是人才培养的载体。建设《西南作物基因资源与遗传改良实验室》有利于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的结合,理论学习与实践技能培养的结合,常规遗传改良技术与生物高新技术的结合;有利于研究生创新意识和创业能力的培养,从而进一步推进我国西南地区作物遗传育种高级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并将产生巨大的社会、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