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物基因资源与遗传改良四川省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申报指南(2020年)

点击数:2019-11-12 08:59:15

作物基因资源与遗传改良四川省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申报指南(2020

作物基因资源与遗传改良四川省重点实验室依托于四川农业大学“双一流”建设学科作物学。实验室立足西南粮食主产区,以水稻、玉米和小麦等主要作物基因资源为基础,以基因发掘为核心,培育突破的品种,坚持加强基础研究、着力应用研究的建设思路,收集、发掘和创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作物优良基因资源,构建适应西南地区的农作物特异基因资源的核心种质,形成水稻、小麦和玉米等主要农作物基因资源创新和利用的优势和特色实验室已经形成了新基因资源的发掘与创制、新基因定位及基因克隆、分子标记辅助育种与转基因工程育种、作物超级新品种选育等4个稳定的研究方向。

       为了充分发挥实验室科研平台的作用,促进科研合作和学术交流,实验室本着开放、竞争、合作的运行机制设立开放课题,支持与本重点实验室目前主要研究方向相关的应用研究项目,并鼓励基础研究和交叉学术研究。

一、 资助方向

     作物(主要针对小麦、水稻和玉米)种质资源评价、新基因资源发掘与新材料创制、作物新品种选育与配套技术、生化与分子标记应用及新型标记开发、生物技术与分子生物学、品质功能基因克隆、转基因工程、细胞学与分子遗传学、小麦族分类与生物系统学和植物资源的利用和保护等重点实验室所涉及的研究领域。

二、资助对象

       1四川省各科研院所和高校的研究人员和博士后均可在计划指南范围内提出课题申请,经实验室学术委员会评审批准的项目,可获得本实验室开放基金资助。鼓励研究人员在本重点实验室进行开放性课题研究。重点支持45岁以下青年科学工作者。

        2、开放性课题主要支持实验室固定人员以外的科研人员(包括客座人员和外单位研究人员申请,在同等条件下优先支持外单位研究人员。

三、资助方式 

       设立重点开放课题和普通开放课题两种资助方式。

       1重点开放课题

       本年度设置3个重点开放课题,原则上小麦、水稻和玉米各一个。资助研究所需的科研业务费(包括材料费、测试化验与加工费、出版物/文献/信息传播费等)等。资助金额为5万元人民币,资助的期限为1-2

       2普通开放课题

       本年度设置3个普通开放课题,原则上小麦、水稻和玉米各一个。资助研究所需的科研业务费包括材料费、测试化验与加工费、出版物/文献/信息传播费等等。资助金额为3万元人民币,资助的期限为1-2。优先资助青年教师或博士后,一般年龄应在38岁以下,并具有博士学位。

四、申请程序
       1、凡申请资助项目者须填写《作物基因资源与遗传改良四川省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申报书》并提交电子版材料,申请受理截止时间:2019年12月8日。
       2、副教授、副研究员职称以上或具有博士学位可直接申请,其他申请人员需一名副高及以上人员推荐。申请书需经申请者所在单位同意并盖章。

       3、《开放课题申报书》通过实验室学术委员会进行评议和评审,根据择优资助原则,确定资助项目。未批准的《开放课题申报书》一般不再退回,请申请者自留底稿。

五、开放基金成果管理

       1开放基金负责人每年应提交进展情况。

       2课题结束或终止,必须向实验室提交如下材料归档:

       1)研究工作总结报告;

       2)课题技术档案(包括原始记录);

       3)所发表的研究论文。

       3开放课题所取得的成果,归研究者本人和作物基因资源与遗传改良四川省重点实验室共有。

       4开放课题结束时,要求至少发表SCI论文或国家级学报一篇、审定的品种、发明专利、或相应的著作等。开放课题承担者发表论文或申报成果时,其完成单位必须包含作物基因资源与遗传改良四川省重点实验室[英文为:Sichuan Provincial Key Laboratory of Crop Resources and Genetic Improvement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并标注作物基因资源与遗传改良四川省重点实验室字样。

六、联系地址和方式

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四川农业大学作物楼804,作物基因资源与遗传改良四川省重点实验室,邮编:611130

联系人:王益

联系电话:13980591543

Emailwangyi@sicau.edu.cn

实验室网址:https://xnzw.sica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