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默多克大学马武军教授来小麦所学术交流

点击数:2017-12-11 10:34:56

受国家国际合作交流项目资助,澳大利亚默多克大学马武军教授来小麦研究所进行为期5天的学术交流。

117日上午,围绕小麦育种和小麦加工品质,马武军教授为在场100余名师生带来了3场精彩的学术报告。他分别以Novel genetic effects of wheat avenin like proteins(小麦avenin like蛋白的遗传效应研究)、Nonspecific lipid transfer gene contributes to wheat grain yield formation,(非专化脂转移蛋白对小麦产量的影响)和Wheat nitrogen use efficiency, a bridge between quality and yield(小麦氮利用效率:协调产量与品质的桥梁)为题,着重于小麦的产量、品质和赤霉病抗性形成机制,分别讲解了avenin-like蛋白在品质和赤霉病抗病机制中的新发现;非专化脂转移蛋白影响小麦产量的机制及其与小麦育种中广泛使用的的1BL/1RS异位系的关系;氮素利用的国际前沿研究方向。报告中,师生踊跃与专家互动,大家就西南小麦高产、抗病和品质育种面临的问题及其遗传改良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现场学术氛围热烈;纷纷表示对于报告对于系统科学认识小麦产量、品质和赤霉病抗性形成机制具有重要作用。

随后,刘登才所长、魏育明书记和王际睿副所长与专家就进一步科研合作和联合人才培养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报告人简介:

马武军教授,主要从事国际小麦品质方面研究,在谷物蛋白质化学研究领域做出了重要贡献,现任Plos one主编,Functional&Integrative GenomicsThe Scientific World Journal SCI期刊副主编,中国自然科学基金评委会高级成员,担任国际美洲谷物化学师学会(AACCI)中国事务委员会理事,分工负责分子生物学在谷物类植物改良上的应用。累计发表81SCI研究论文;主编三部著作;获澳大利亚国家授权的创新专利两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