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物基因资源与遗传改良教育部和四川省重点实验室年度总结及学术委员会召开

点击数:2018-11-27 15:28:59

11月24-26日,我校西南作物基因资源与遗传改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作物基因资源与遗传改良四川省重点实验室2017-2018年度总结及学术委员会会议在成都校区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荣廷昭教授、中国农科院作物科学研究所李立会研究员、中国水稻所钱前研究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张怀刚研究员、南京农业大学马正强教授、中国农业大学赖锦盛教授、四川大学林宏辉教授、西北农业科技大学吉万全教授、西华师范大学彭正松教授、四川省农业科学院杨武云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王涛研究员、我校潘光堂教授、李平教授、陈学伟教授等学术委员会专家出席会议。校长郑有良、副校长朱庆、科技处处长曾维忠、实验室负责人及部分固定科研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朱庆主持。

郑有良代表学校诚挚地欢迎各位学术委员会专家的光临和指导,向大家介绍了作物学科四川省重点实验室、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以及以此为基础正在筹建的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基本建设情况,并请参会专家们对实验室建设和发展提出宝贵的意见。

朱庆代表学校聘请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新一届学术委员会:主任荣廷昭院士,副主任李立会和钱前研究员,成员张怀刚研究员、马正强教授、赖锦盛教授、刘志勇教授、林宏辉教授、吉万全教授、彭正松教授、杨武云研究员、王涛研究员、潘光堂教授、李平教授和陈学伟教授。四川省重点实验室新一届学术委员会:主任李立会研究员,副主任马正强和陈学伟教授,成员张怀刚研究员、赖锦盛教授、林宏辉教授、彭正松教授、杨武云研究员、王涛研究员、潘光堂教授和李平教授。

实验室主任周永红从实验室背景、组成结构、运行机制、平台建设、科研成果、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了2013-2018年度的实验室工作总结汇报,并规划了实验室未来五年的工作目标。

学术委员会专家感谢学校的充分信任,表示一定尽职尽责地履行职责,做好实验室的相关指导工作。他们肯定了实验室过去五年所取得的显著成绩,尤其在水稻稻瘟病抗病机制研究、作物新品种选育等方面更是体现出了国内领先、国际一流水平。专家们从实验室的立足点、研究方向的凝练、西南特色作物基因资源挖掘、成果集成、科研项目争取、人才培养和引进、开放课题设置、学术委员会制度等方面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学术委员会成员、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马正强教授、钱前研究员、赖锦盛教授和陈学伟教授分别做了“小麦抗赤霉病基因Fhb1的克隆和利用”、“水稻绿色革命基因sd-1的编辑育种”、“玉米胚乳基因印记及其表观遗传调控”和“水稻稻瘟病广谱抗性遗传基础解析及育种应用”的学术报告,相关研究领域的200余名老师和学生聆听。

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近五年承担国家级、部省级科研项目共345项,科研经费3.5亿元;在Cell、Science、Nature Communications、Plant Cell等国际学术期刊发表SCI收录论文480余篇;选育国家级和省级审定作物新品种57个;获国家授权发明专利54项。培养毕业博士74名、硕士384名;招收作物学和生物学博士后12名。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项,四川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3项、二等奖和三等奖各2项。

四川省重点实验室近五年承担国家级、部省级科研项目254项,科研经费约3亿元;在Cell、Science、New Phytologist等国际学术期刊发表SCI收录论文370篇、国内中文核心期刊80篇;选育国家级和省级审定作物新品种35个;获国家授权发明专利39项;培养博士42名,硕士275名;招收作物学和生物学博士后10名;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项、四川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和二等奖各2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