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遗传发育所韩方普研究员来校学术交流

点击数:2015-12-17 14:37:18

11月29日至12月1日,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染色体研究专家、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韩方普研究员来校进行学术交流。 校长郑有良教授陪同韩方普研究员在雅安校区参观了校史陈列馆,介绍了学校概况以及近年来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所取得的成绩。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周永红教授、小麦所所长刘登才研究员、小麦所党委书记魏育明研究员等科研人员陪同韩方普研究员考察了种植在温江基地的小麦材料,并就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了交流。

  11月30日上午,韩方普为我校师生做了题为“植物着丝粒的遗传学与表观遗传学研究”的学术报告。韩方普研究员结合遗传学发展史和自身研究工作,形象、生动地讲解了植物着丝粒区域功能、功能失活与DNA甲基化修饰、新着丝粒的形成等研究,介绍了植物减数分裂同源染色体配对与分离的分子机制、植物人工染色体与功能基因组编辑,并与老师和同学们进行了深入地交流与讨论。

  周永红教授主持本次学术报告,来自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所、成都电子科技大学、四川省农科院、绵阳农科所等相关单位研究人员及我校百余名师生参加了学术报告。这次学术交流对在场的相关科研人员和同学拓宽了视野、充实了知识,获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