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十二五”麦类育种攻关子专题通过验收

点击数:2016-01-18 09:04:48

1月14日下午,由我校郑有良校长牵头主持的四川省“十二五”麦类育种攻关项目子专题结题验收会在成都校区召开。会议对13个子专题进行了全面验收。四川省科技厅农村处处长吴彬主持会议。
  来自四川省科技厅农村处、四川省农村科技发展中心、四川省农业厅科教处、四川省农业厅种子站、四川省农作物育种攻关办和四川农业大学的7位管理、技术和财务专家作为专家组,对各单位承担的四川省“十二五”麦类育种攻关课题任务完成情况进行了验收。验收专家组通过现场答辩的形式评估了任务承担单位计划任务和预期目标的完成情况、研究水平和创新性、实施效果、研究队伍与人才培养情况、组织管理、以及经费使用情况等。
  专家组对任务承担单位的进展和取得的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切实解决了四川麦区、乃至西南麦区麦类品质、抗性及产量育种中的一些关键科学问题,提升了我省麦类育种科技创新能力,对解决我省“口粮问题”和确保我省粮食安全做出了重大贡献。各任务承担单位圆满超额完成“十二五”麦类育种攻关任务。

  四川省“十二五”麦类育种攻关 “超高产优质多抗麦类新品种选育” 项目于2011年正式启动,历时五年,项目团队由四川农业大学小麦所、四川农业大学农学院、四川省农科院作物所、四川省农科院生核所、中科院生物所、绵阳市农科院、内江市农科院、电子科技大学、西南科技大学、甘孜州农科所、西昌学院、凉山州农科所、国豪种业等13家单位组成。各承担单位按照任务书内五年计划内容开展工作,已全面超额完成计划任务。经过五年攻关,收集保存麦类种质资源5500余份,鉴定优异种质资源156份,发掘了麦类新基因11个、创制了育种新材料49个、研制了育种新技术新方法11项、培育麦类新品种52个、获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15项、获得(或申请)国家发明专利31项、获得(申请)植物新品种保护权25项,发表学术论文190余篇,培养研究生60余名,累计推广新品种面积7200余万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