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预期目标

点击数:2015-11-02 20:53:00

实验室将运用生物学、遗传学、细胞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等学科的理论知识,采用现代技术与常规育种技术相结合的技术路线,进一步发掘作物优良基因资源,创制一批特异的新材料,培育一批高产优质多抗的作物超级新品种。重点开展以下方面的研究:

1.新基因资源发掘与创新:到建设期末,建成西南区具有特色、富于育种成效的水稻、小麦、玉米超级品种选育的核心种质群,发掘与创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水稻高产优质、抗纹枯病、抗旱耐高温新基因资源5~8份,小麦高产优质、抗条锈病、赤霉病、白粉病新基因资源5~10份,玉米高产、营养高效、抗纹枯病、穗粒腐病和耐旱耐瘠新基因资源5~8份。获得国家及省级研究项目5项以上,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发表论文15~20篇。

2.新基因定位及分子标记辅助育种:到建设期末,获得国家及省级研究项目3项以上,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发表论文10~15篇。

3.新基因克隆与转基因工程育种:到建设期末,克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基因4~6个,获得转基因新材料或新品系5~10份。获得国家及省级研究项目3项以上,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发表论文10~15篇。

4.作物超级新品种选育:到建设末,育成稻、麦、玉米等超级品种2~3个,优质专用型品种3~5个,抗旱(节水)耐瘠广适型品种2~3个。获得国家及省级研究项目5项以上,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发表论文5~8篇。

5.作物超级新品种的配套技术研究:到建设期末,研制优化集成不同生态类型超级品种高产、优质、高效、安全与可持续发展的标准化生产技术体系3~5套。获得国家及省级研究项目3项以上,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发表论文5~10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