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物超级新品种的配套技术研究

点击数:2015-11-03 10:24:17

深入研究主要农作物超级新品种的生育特点、生理生态特性,重点研究基因与环境互作效应,探讨不同区域生态改良的方向和技术途径,明确超级新品种适应区域,开展超高产栽培、优质化栽培、简化轻型栽培、无公害栽培、抗旱节水栽培、设施栽培、保护性耕作等耕作栽培技术研究,开发生产管理智能化专家系统。到建设期末,研制优化集成不同生态类型超级品种高产、优质、高效、安全与可持续发展的标准化生产技术体系3~5套,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8~10篇,出版专著2部。

研究主要农作物超级新品种的生育特点、生理生态特性,重点研究基因与环境互作效应,探讨不同区域生态改良的方向和技术途径,明确超级新品种适应区域,结合新育成的超高产品种和国家丰粮工程计划,研究了西南地区水稻、玉米、小麦、油菜等主要粮油作物生长发育、产量品质形成规律、超高产栽培、优质化栽培、简化轻型栽培、无公害栽培、抗旱节水栽培、设施栽培、保护性耕作等耕作栽培技术研究,并在生产上大面积推广应用,产生了显著的社会经济效益。

“水稻超高产强化栽培技术”的技术特点是:壮秧早栽、稀植壮株、湿润强根、控苗壮秆、足肥高产。技术要点是:中、小苗移栽、三角形栽植、前肥后移和控制性节水高效灌溉。该技术比常规栽培增产15%-40%,每亩增收节支70-200元,节水20%-40%,多年来已创造了各地新的水稻高产典型。已于2005年8月通过四川省鉴定,达国际领先水平,是我省水稻中产变高产、高产更高产的突破性重大技术,已被确立为2009年四川及全国水稻主推技术。

结合西南玉米行业科技体系,在西南玉米主产区如南充、简阳等地区开展了以“川单30”等优势品种为对象配套技术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