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农业科学院同行专家到小麦所学术交流

点击数:2023-07-11 15:18:22

2023年7月9日上午,江苏省农业科学院种质资源与生物技术研究所小麦种质资源创新团队吴纪中研究员率团队成员一行6人到我校小麦研究所开展小麦优异种质资源创新与利用学术交流。会议由小麦研究所所长魏育明主持,小麦研究所十多位科研人员参加交流会。

首先,魏育明代表小麦研究所热烈欢迎江苏农科院的专家前来开展小麦优异种质资源创新与利用的深入交流。副所长江千涛介绍了四川农业大学小麦研究所近年来的发展情况,包括小麦所的基本情况、研究团队、研究特色、国际合作和人才培养五个方面。吴纪中研究员介绍了江苏省农业科学院种质资源与生物技术研究所小麦种质资源创新团队,包括其发展历史、依托科研平台、研究方向与获得成果等方面。

接下来是研究工作交流环节,江苏省农业科学院种质资源与生物技术研究所刘彩云、郭炜和蔡瑾3位专家介绍研究工作。刘彩云就“小麦纹枯病抗性资源的发掘”进行了介绍,讲述了课题组小麦纹枯病抗性基因发掘及抗性种质资源创新的研究成果。郭炜详细报告了“流式细胞术及其在小麦抗纹枯病基因挖掘中的应用”,向大家精彩呈现了流式细胞术及其在小麦-簇毛麦T2DS.2VL易位染色体分选测序及抗纹枯病基因挖掘中的应用。蔡瑾以“南方冬麦区小麦地方品种赤霉病抗源的筛选与新基因挖掘”为题,介绍了南方冬麦区小麦地方品种的遗传多样性分析及核心种质资源筛选情况、小麦地方品种赤霉病抗性全基因组关联分析情况及剑子麦抗赤霉病的遗传分析及定位情况。

随后是来自四川农业大学小麦研究所陈国跃等7位科研人员介绍研究工作。

陈国跃教授以“中国小麦农家种条锈病优异抗性资源鉴定,基因发掘及育种应用研究进展”为题,介绍了课题组对小麦农家种条锈病抗性表型进行精准鉴定,建立了行业技术规范,明确了1500多份小麦抗条锈病潜在育种价值;鉴定和解析了YrYL, QYr.GX-2AS , YrXH-1AL 23个中国农家种的条锈病抗性新基因/位点/区段,建立了紧密连锁的分子标记;精细定位Yr基因,鉴定了条锈病抗性关键候选基因,创制了一批携带不同抗性基因组合、具有全生育期持久抗性小麦新种质。

祁鹏飞教授以“小麦优质基因鉴定”为题,讲述了研究团队的研究进展在诱变育种中获得了优异基因的等位变异,其籽粒蛋白含量和谷蛋白等显著增加,加工产品品质提升,获得了产量与品质的协同发展。

王益教授以“波兰小麦低镉积累基因挖掘及育种利用”为题,以矮秆波兰小麦为材料,对不同亲本镉含量、吸收、转运和分配情况展开分析,对RIL群体籽粒部位镉浓度连续分布展开调查,发现籽粒镉浓度受多个性状影响,控制籽粒镉浓度的QTL具有多效性,找到了可能的候选基因,对其表达谱进行分析,使用酵母和水稻验证该基因的功能,并将其用于育种

马建教授以“西南小麦产量相关性状遗传解析与育种利用”为题,讲述了团队针对西南小麦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对200多份高产优异小麦种质资源进行评价和筛选,基因遗传分析和克隆,挖掘优异种质,解析分子调控网络,找到控制产量的新基因33个,标记29个,并创制了一批高产新材料,选育多个小麦新品种。

郝明副教授以“小麦原始种质创新和育种利用”为题,介绍了研究团队在小麦-黑麦种质创新,小麦-易变山羊草种质创新和含有Pm21基因的次级易位创制等方面的研究进展,并展示了团队在人工合成小麦等原始材料的育种利用方面的成果,育成的多个品种通过四川省审定或国家审定。

黄林副教授以“小麦野生种抗条锈病基因的发掘与利用”为题,讲述了节节麦抗条锈病基因YrAS2388的定位、克隆和育种利用,野生二粒小麦广谱抗条锈病基因Yr35克隆及育种利用,野生二小麦抗条锈病新基因发掘等方面等研究成果。

董慧雪副教授以“小麦穗发芽抗性资源发掘”为题,简述了课题组的系列研究成果,在中国地方小麦品种检测到几个与穗发芽抗性相关的候选基因,Myb10-DTAF9OCO1过表达Myb10-D显著增加小麦穗发芽抗性,增加黄酮类化合物和ABA含量。Myb10-D可通过结合ABA合成关键酶基因上游启动子区域元件,正向调控其转录水平增强穗发芽抗性。含PHSMyb10等基因的材料,籽粒发芽率降低。小麦灌浆期高温也会影响小麦穗发芽。课题组也将这些基因用用到种质创新中。

这次交流会展示了江苏农业科学院和四川农业大学在小麦种抗条锈病抗纹枯病抗赤霉病穗发芽抗性重金属积累产量性状和质量性状等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大家进行了友好而热烈的学术交流并对联合培养人才方面进行了探讨将极大地促进双方在小麦种质资源创新与利用方面的深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