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麦族种质资源图册

点击数:2023-07-20 14:41:57

编   著  凡星 沙莉娜


编   委  郑有良 周永红 杨武云 刘登才 白史且 王际睿 马啸 康厚扬 李俊 王益


参编单位  四川农业大学

四川省农业科学院作物研究所

四川省林业与草业局


出 版 社  四川科学技术出版社,2023.5


凡星教授和沙莉娜副教授长期合作持续进行小麦族种质资源野外收集和保育工作,系统整理小麦族物种系统关系并搭建了世界范围内相对完整的谱系框架(Annals of Botany, 2017, 119: 95-107;Molecular Phylogenetics and Evolution, 2020, 149: 106838;Molecular Phylogenetics and Evolution, 2022, 175:107591)。两人基于搭建的谱系框架,对自2006年以来野外科考工作拍摄的大量小麦族物种生存图片进行梳理,联合四川省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和四川省林业与草原局相关领域科学家编著完成了《小麦族种质资源图册》。该图册展示了小麦族所有谱系分支代表24个属44个基因组组成类型的植物穗部花序图片,并用简洁准确的文字介绍了植物的表型特征、地理分布、生境习性,细胞遗传的基因组符号,资源的利用情况等,以帮助人们更好识别小麦族种质资源的种类和基本遗传特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