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培养情况

点击数:2015-11-03 11:06:31

我校作物科学于1959年开始招收研究生;作物遗传育种学专业于1978年恢复招收硕士研究生,1986年被批准为博士学位授权专业,1991年被批准为博士后流动站;作物学于2001年被批准为博士学位一级授权学科;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2001年被批准为博士学位授权专业。

本实验室所属学科现有硕士生导师51名,博士生导师19名。已招收硕士研究生600多名、博士研究生150余名、博士后6名,其中获硕士学位250多名、博士学位70余名。现年招收博士、硕士150名左右。

本实验室所属学科培养的硕士研究生论文发表率在95%以上,且相当一部分在国内核心刊物上发表,部分发表于国外学术刊物或国际学术会议交流;博士研究生论文基本都在国家权威学报刊物或国外有影响的杂志上发表,共在SCI和EI检索刊物发表高水平论文99篇,人均1.43篇,有4篇博士学位论文先后获得“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参编专著10余部。研究生作为主研或参加研究的科技成果先后获部省以上科技奖励30余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毕业研究生作为学科带头人和主要骨干组成的科研团队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与创新团队发展计划”。毕业的博士、硕士研究生有5人已被美国、加拿大、挪威等国家著名大学聘为知名教授、或被国家农部和著名公司聘为高级研究员,多人在发达国家作博士后或工作,有2人入选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在四川工作的44名博士中,3人入选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2人入选国家“百千万”一二层次人才,2人入选新世纪“百千万”国家级人才,5人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14人被遴选为四川省学术技术带头人,28人晋升正高级职务。《作物遗传育种专业博士生创新人才培养体系的构建与实践》已获得2004年度四川省教学成果一等奖,并被四川省推荐申报国家级教学成果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