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验收意见

点击数:2015-11-03 10:40:38

教育部科技司组织专家于2009年11月23日在四川成都对四川农业大学承担的《西南作物基因资源与遗传改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建设项目进行了验收。专家组听取了实验室负责人的工作总结报告,实地考察并与实验室人员进行交流,经过质疑和认真讨论,形成以下验收意见:

一、实验室紧密围绕西南作物基因资源与遗传改良的基础理论、应用基础和重大关键技术开展创新性研究,形成了新基因资源发掘与创新、新基因定位及分子标记辅助育种、新基因克隆与转基因工程育种、作物超级新品种选育和作物超级新品种的配套技术研究5个稳定、明确,并具有优势的研究方向。

二、实验室在建设中,坚持现代生物技术与传统遗传育种技术结合,多学科综合研究,拓展了研究领域,提升了研究水平。先后承担国家“973计划”、“863计划”、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转基因生物新品种培育重大专项等国家、部省级重点项目235项,科研总经费13 000余万元;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1项,四川省科技进步一等奖5项。申请和获得知识产权42项。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发表论文500余篇,其中SCI和EI收录130余篇。出版专著、教材 23部。审定新品种102个,累计推广面积约2.5亿亩,为西南地区农业生产可持续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社会经济效益显著。

三、实验室现有固定人员92人。高级职称研究人员56人,博士生导师31人;45岁以下研究人员90%具有博士学位;中国工程院院士2人,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3人,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一二层次2人,新世纪百千万国家级人才2人,中科院百人计划人选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5人,四川省学术技术带头人18人,四川省科技杰出贡献奖3人。已形成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学术水平高,相对稳定的学术队伍。

四、建设期间,实验室共招收硕士生766名,博士生191名;毕业博士生121名,硕士生426名。2篇博士学位论文获 “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提名奖”。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四川省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作物育种学遴选为国家级精品课程。

五、建设期间,学校和省主管部门共投入建设经费3880万元,新建了较高水平的实验大楼和实验室,以及相应的教学、科研和学术交流的配套设施和试验基地。研究条件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六、实验室积极开展了广泛的国内外学术交流与合作研究,有计划地派遣青年科技人员和研究生到国内外一流大学和实验室学习和合作培养,提高了人才队伍的培养质量和学术水平,提升了实验室在国内外的学术地位和影响。

七、实验室按照《高等学校重点实验室建设与管理暂行办法》,通过制度建设、资源整合等手段,促进了实验室管理的有序和高效运行。

综上所述,该项目已全面完成了建设任务,实现了预期的建设目标,成效显著。专家组一致同意该建设项目通过验收。

组长:向 仲 怀

2009年1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