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校长刘登才率队调研成温邛一线夏粮收售和秋播计划

点击数:2023-11-20 11:27:59

转载自四川农业大学官网

https://news.sicau.edu.cn/info/1078/73743.htm

9月20日,副校长刘登才带领小麦研究所和农学院专家,到大邑县和邛崃市开展本年夏粮收售和秋播计划调研,大邑县农业农村局、邛崃市农业农村局相关工作人员及种粮大户10余人参与了此次调研。

上午,团队一行来到大邑县成都祥民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在座谈交流中,种粮大户们普遍肯定了种植小麦能赚钱,对种植小麦非常有热情,但就如何种好小麦还有很多困惑。种粮大户周家彬就小麦品种选择、播期和肥料正确施用,心里没底,感觉产量忽高忽低让人担忧;种粮大户万富旭就湿害下的草害问题、农资正确选用,提出了自己的困惑;种粮大户曾旭就倒伏问题感到头疼。

大邑县农业农村局农技推广科科长徐文忠介绍了当地的夏粮收售和本年秋播计划。针对稻茬麦湿害问题,徐文忠表示,根据专家的建议和展示示范效果,当地本年度拿出专项资金重点支持稻收后的开沟排湿工作。但就大户们提出的品种选择茫然、关键环节管理技术缺乏等问题,希望四川农业大学全力开展科技支撑,力争早日实现全县小麦平均亩产量迈上900斤的台阶。

刘登才谈到,苗期质量是确保小麦全年收成的关键基础,一定要千方百计的在播种和管理过程中,做好相关措施,达到苗子健康和群体结构好的目标。小麦栽培专家樊高琼教授介绍了上半年在大邑试验基地开展的系列栽培试验的数据结果,一一回答了大户们的疑问。同时表示,将对于新时期的生产问题和技术需求,融入下半年试验设计和示范,切实解决大户需求。种粮大户感觉信心倍增。

下午,团队一行来到邛崃市绿保家庭农场。邛崃市农业农村局种业管理科科长严敬贤介绍了当地的品种布局情况和整体生产情况。绿保家庭农场负责人周家林对上半年的夏粮收售和本年秋播计划进行了介绍,表示基于周年高产高效,急需生育期短的小麦品种;同时,如何减少肥料等农资投入,降低生产成本对他来说也非常重要。

本次调研表明,上半年夏粮产量和品质均较好,种植大户普遍增产增收,秋播小麦的意愿和积极性均很高,对提升我省小麦生产水平,保障我省粮食安全具有积极促进意义。结合调研结果,团队将就适合于区域推广的品种鉴选、关键环节栽培技术创新、品种和技术的集成示范等工作积极部署,立争为打造更高水平天府粮仓建设提供科学数据和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