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4名作物学科学子荣获首届“袁隆平追梦奖学金”

点击数:2023-11-10 14:54:51

转自四川农业大学新闻网:

https://news.sicau.edu.cn/info/1078/74194.htm

11月2日下午,袁隆平追梦奖学金颁奖仪式在湖南长沙隆重举行。我校小麦研究所2019级博士研究生郎静(导师王际睿教授)、2021级硕士研究生赵聪豪(导师马建教授),农学院2021级本科生古敬(种子科学与工程专业)和刘建熙(农学专业)4名作物学科学子荣获首届“袁隆平追梦奖学金”,累计共获7万元奖励资助,并受邀到现场参加了颁奖仪式。

博士研究生郎静致力于小麦穗发芽基因功能研究,成功鉴定并解析调控穗发芽抗性与小麦籽粒颜色的功能基因,研究成果发表于New Phytologist等杂志,受同行多次引用。郎静同学积极参加国际国内学术会议、作口头报告,并多次获奖。

硕士研究生赵聪豪研究方向为小麦穗部农艺性状位点的挖掘和克隆,以第一或共一作者在Theoretical and Applied Genetics等杂志发表论文多篇,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项,多次参与国内学术交流。

本科生古敬和刘建熙学习成绩优异,参与多项省级或校级科学研究项目。

“袁隆平追梦奖学金”于2023年9月由袁隆平农业科技奖励基金会与袁隆平慈善信托共同出资设立,中国作物学会人才培养与教育专业委员会专业指导,旨在奖励作物学科方向中与粮食安全相关的全日制本科生及研究生。“袁隆平追梦奖学金”每年评选一次,首批有四川农业大学、中国农业大学、浙江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华南农业大学、西南大学、湖南农业大学9所院校参评。

袁隆平农业科技奖励基金会协同中国作物学会人才培养与教育专业委员会等单位为获奖学子积极搭建交流学习的互通平台,获奖学子受邀赴长沙参加了第20届中国作物学会年会暨中国作物学会建会60周年庆祝大会与“纪念籼型杂交水稻研究成功五十周年暨全国涉农学院安江追梦行活动”,聆听作物学科专家及优秀学生代表的汇报分享,参观“第一粒杂交水稻种子发源地”怀化安江农校及袁隆平院士故居。

此次作物学科学子获奖,充分彰显了我校作物学学科强大的育人育才实力。获奖学子们表示,将会继续努力扎根专业领域,传承袁隆平院士的追梦精神,为推动学校作物学一流学科建设和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