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全省小麦产业发展,我校师生在行动

点击数:2023-11-08 14:55:39

转载自四川农业大学官网首页新闻https://news.sicau.edu.cn/info/1078/74192.htm

小麦生产是2024年农业生产的重要开端,对打造更高水平“天府粮仓”、夺取全年粮食丰收、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具有重要意义。十月以来,我校小麦专家在“成-温-邛”示范带、金堂县、宜宾市江安县、遂宁市大英等全省各地区持续展开小麦品种示范、技术指导等小春生产服务工作,做实科技成果对地方粮食生产的支撑和保障作用,将论文写在大地上,为确保“我国粮食绝对安全,中国人的饭碗主要装中国粮”添砖加瓦。

10月8日,我校专家服务团查看崇州市十万亩基地的土地情况

未雨绸缪,早做谋划。受崇州市政府委托,由我校水稻研究所李贵教授牵头组建了崇州市“天府粮仓”生产技术服务团,并负责统筹大春和小春周年生产。小春生产技术服务团由小麦研究所、农学院和成都市农林科学院专家组成,小麦研究所江千涛教授担任团长。9月27日,李仕贵教授和江千涛教授带队前往崇州市农业农村局,开展2024年小春生产工作安排的对接碰头会议,谋划小麦生产备耕情况。10月16日,江千涛带队参加了崇州市农业农村局组织召开的崇州市“天府粮仓”建设工作推进会暨2024年小春生产技术培训会。本次专家服务团与往年不同,除了邀请栽培技术专家,还增加了一线育种专家。目的就是希望将育种科研人员对品种特性的准确把握与栽培技术专家对生产一线情况的丰富经验储备相结合,实现良种良法配套,更大程度发挥科技成果对一线生产的支撑作用。会上,我校农学院樊高琼教授做了以“小麦抗湿耕作播种技术”为题的专业培训。

10月16日,我校专家在崇州市农业农村局做小春生产技术培训

实干兴邦,落地有效。从10月中旬开始,我校小麦专家团队成员奔赴田间地头,查看土地质量、了解和协助种植大户统筹安排播种计划,足迹遍布了崇州市、大邑县、邛崃市的20多个地区。除“成-温-邛”地区,我校专家服务团专家还积极参加了金堂县、仁寿县、遂宁大英等地的小春生产技术培训和技术服务工作。同时,在四川天宇宜宾市江安基地、四川隆平高科广汉基地,与种业企业合作开展我校选育的小麦新品种的示范推广,力争在生产上实现大面积应用。

尽管今年小春播种前期连续阴雨,在专家技术服务团的指导下,服务企业和大户陆续完成小麦播种。当前,部分早播小麦已经陆续出苗,苗情良好,为来年的夏粮丰收奠定了基础。

10月下旬,我校专家在成都市和广汉市多地做技术指导与服务

10月下旬,我校专家在宜宾市江安县四川天宇种业有限公司基地做技术指导与服务

10月31日,我校专家服务团参加在道明镇十化同步智慧农场召开的“崇州市2024年度小春粮油播栽现场会”

我校选育的多抗抗倒高产小麦新品种蜀麦1868田间出苗情况(崇州市)